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磅:10万亿级资金或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砂石骨料市场持续向好!
重磅:10万亿级资金或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砂石骨料市场持续向好!

       据悉:全国目前新增地方专项债发行破万亿,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关于财政部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额度的消息引发业界热议。有机构预测,2020全年专项债的发行规模或超4万亿元,若各省专项债作资本金比例提高至25%,则全年最多可撬动近6万亿元基建投资,拉动“新基建”投资0.45万亿元。这使得如今的专项债能够撬动的基建投资总规模达到10万亿级别——今年砂石骨料需求市场将持续向好

       同时,身处当前全球疫情尚未明确迎来拐点、国内防控输入性风险压力持续存在、产业链恢复不一、经济增速回落压力凸显的环境中,我国财政政策的持续发力备受市场关注,而专项债作为积极财政的重要抓手,正逐步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那么,专项债有哪些特点

       一、快

       发行时间提前,发行进度加快,拨款进度加快——对比去年,今年专项债发行时间比2019年提早19天。截至3月20日,北京、天津、辽宁、宁波、福建、江西、广东、四川、云南已全部完成了发行任务。截至目前已下达2020年中央基建投资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进度比去年同期提高12.6个百分点。

       专项债发行或再提速——在提前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已所剩不多的情况下,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于近日举行的财政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经履行法定程序,近期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额度”。同时,目前“正指导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对应到具体项目,组织做好债券发行准备工作,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确保早发行、早使用、早见效,尽快形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二、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3月20日,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10233亿元,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设施建设,还有生态环保、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等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各地用于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的资本金的债券规模达到1200亿,这1200亿可以带动相当大的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

       从资金投向来看,2020年1月到3月中旬的专项债较好地遵从了国务院的规定,资金投向主要集中在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市政建设、民生服务等方向,但仍有1%的专项债投向产业园区内的土储与棚改项目。

     

       一般照往年来说,土储、棚改、基建是专项债的3大投向,占比均约为30%左右。2019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的同时,还明确提出“专项债资金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这意味着,提前下达的1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将主要用于基建相关项目。在部分地方省份已经公布的2020年1-2月新增专项债募集资金用途中,与基建相关已经大幅提升至80%左右。主要是投入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传统基建领域,以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型基建领域。

    “需指出,今年以来专项债的资金投向呈现出了持续优化的态势——旨在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和'新基建’投资领域需求。”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副院长袁海霞指出,自去年管理层提出今年提前下达专项债不得用于土储、房地产等相关领域后,前期发行规模居前列的土储、棚改专项债今年暂无发行。据粗略估算,涉及'新基建’领域的专项债(包括城际高速铁路、城际轨道交通、产业园区等类别专项债)占比达 12%。袁海霞认为,“后续伴随稳增长政策的不断发力,基建领域尤其是'新基建’领域专项债或进一步加快推进,旨在持续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及最大限度补齐短板,创造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基础。”
       考虑到专项债项目已允许市场化融资,并且国务院已将基建项目的资本金率下调至20%(据相关消息,以省为单位的前提下,2020年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提升至25%。),这使得如今的专项债能够撬动的基建投资总规模达到10万亿级别。

         这既标志着专项债资金的定位再次发生了变化,也将正式开启新一轮基建周期。

       在全球经济危机之时,我们将迎来的基建力度,将前所未有。

       而砂石是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

       砂石行业必须在新一轮基建大潮中,实现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目标!

        

文章摘选自《中国砂石网

 

  • 产品介绍
  • 性能参数
产品介绍
性能参数
推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