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市场乍暖还寒: 疫情、房地产和“适度超前”的基建

来源: 浏览:2059

       在楼市显示出松动迹象以及“适度超前”的基建计划下,市场对2022年抱有期待。在砂石以及水泥协会看来,相较于房地产,适度超前的基建或将给2022年带来主要的想象空间。

       扰动的疫情,让水泥市场在乍暖还寒的3月变得扑朔迷离。来自销售末端的涨价消息接踵传来,但来自下游的反馈和销量数据却显示出需求的疲软。

       2022年1-2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99亿吨,同比下降17.8%,去年同期为增长61.1%,产量绝对值低于去年同期4196万吨。创2011年以来同期次低水平,再次跌破2亿吨,仅高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2020年同期值。

       和水泥同为重要建材的砂石市场表现亦相对疲弱。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向经济观察报分析认为,产量的整体下滑,和疫情导致的生产停滞以及下游需求疲软都有关系。疫情导致有些地区的石矿不能正常生产,产量减少;下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开工不足,又使得需求量减少。

       但在4月尚未到来之前,真正的旺季似乎还没开启。在楼市显示出松动迹象以及“适度超前”的基建计划下,市场对2022年抱有期待。在砂石以及水泥协会看来,相较于房地产,适度超前的基建或将给2022年带来主要的想象空间。

       1.疫情和涨价

      “没有到货的,大家相互理解吧,我尽力了。”3月19日晚10点多,河北一家大型水泥品牌的天津代理商在朋友圈发出消息。

      当天晚上,唐山市境内道路实施了封闭。去往唐山水泥厂取货的货车,在唐山和天津交界处被拦了下来,此时距离前方的水泥厂已经没有多远的距离。道路上设置了路障,防疫人员的一些车辆在此处值守。

      “唐山各家水泥厂基本处于关闭状态”,这位代理商说。3月22日晚间,唐山市发布《关于严格实施临时性全域封控管理的公告》,要求唐山市全域封控,“封控管理坚持里不出、外不进、内不动的原则。每个村、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24小时安排专人值守,值守人员不少于2人。来自唐山市本地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当地管控很严格,路上不允许有私家车。3月24日下午,上述水泥代理商表示,目前依然没有水泥现货。当地大型企业的生产依然在继续,但因车辆通行受阻,水泥难以运出。

       3月24日晚间,前述水泥代理商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供货何时恢复正常,该人士提醒客户,最好提前备货,一来供货不稳定,二来水泥价格近期一直在上涨。不仅水泥厂,作为国内钢铁第一大市,唐山的钢企也很快受到影响,前述唐山人士表示,由于铁粉原料储备不足,部分高炉已经开始闷炉。

       3月24日,唐山市工信局发布《关于为重点工业企业办理通行证的紧急函》,要求按照实事求是、确有必要、从严控制的原则,迅速为符合保障范围的重点工业企业申报办理《进出唐山市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而根据另一份文件《唐山市重点工业企业运输车辆管控方案》,重点工业企业的运输车辆,要办理通行证,需向所在县(市、区)工信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县(市、区)工信管理部门审核同意后,报县(市、区)政府,各县(市、区)政府审核通过后连报送市工信局,市工信局再进行复核,最终将通行证发放申请企业。

       今年3月初,一些水泥主流企业相继对水泥价格进行上调,整个行业继而跟进。在唐山地区,冀东水泥等企业先后向客户发布价格调整告知函。在北方之外,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水泥市场行情亦普遍上涨,水泥迎来一波显著的涨价潮。

       2.市场乍暖还寒

       疫情扰动下的唐山水泥市场像是一个缩影。

       蹊跷的是,刚出炉不久的产量数据似乎并不能反映市场的热度。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99亿吨,同比下降17.8%,去年同期为增长61.1%,产量绝对值低于去年同期4196万吨。创2011年以来同期次低水平,再次跌破2亿吨,仅高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2020年同期值。

       冀东水泥在涨价通知中提及调价的原因:由于企业环保投入、限电以及煤炭等原燃材料成本不断增加,致使水泥成本不断提高。

       谈及水泥价格的上调,地方水泥行业从业者提到了“煤炭价格上涨”这一原因。数据显示,煤炭价格自去年12月以来震荡上涨,涨幅超过30%。而根据地方行业人士的反映,水泥企业在一季度较多处于错峰停产状态。

       3月24日,经济观察报从中国砂石协会获悉,作为和水泥同为混凝土的重要原材料,砂石的产销量亦有所下滑,从全国石矿的生产情况来看,今年前两个月没有达到满负荷,但砂石比水泥下降幅度要小。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当天介绍,砂石骨料的产销情况与水泥产销市场规律基本一致,不过,砂石除了应用于建筑当中,还用于道路沥青混凝土、铁路道砟等领域。

       胡幼奕指出,需要注意的是,产量和销量数字并不完全一致,全国整体情况和局部地区情况也不完全相同。例如,在全国水泥产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1-2月上海市水泥消费量却同比增长21%。同理,对于砂石来说,由于砂石是属地化产品,具有很强的区域性,各地情况不尽相同。对于砂石以及水泥的产量整体下滑,胡幼奕认为,这和疫情导致的生产停滞和下游需求疲软都有关系。疫情导致有些地区的石矿不能正常生产,产量减少;下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开工不足,又使得砂石骨料等材料需求量减少。

       2022年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8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低于去年同期22.8个百分点,较2021年加快7.3个百分点。全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8.1%,但去年同期为下降30.3%,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22.5%,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8.2%,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下降8.0%。

       2022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5万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34.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8.4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房屋新开工面积1.5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2.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4.9%%。

       3.“适度超前”的基建

       按照往年,3月底伴随北方施工季的来临,建筑材料即将开启旺季需求。但2022年拉动市场需求的最大动力是来自房地产还是基建,抑或是其他?

       胡幼奕向经济观察报分析认为,随着天气转暖,施工项目增加,下游砂石骨料需求量将会迅速增加。

       他分析,根据今年“两会”发布的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重点建设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能源基地和设施,加快城市燃气管道等管网更新改造,完善防洪排涝设施,继续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加强事中设施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开工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加强县城基础设施建设等,可以看出,基础设施建设仍将是今年砂石骨料的市场重点,其中拉动砂石骨料市场需求的最大动力是来自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建设。

       从最新统计看,年后全国范围内多达几十个城市出现楼市松动迹象,如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等,胡幼奕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同时提出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地满足购房者的合理性需求;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再加上上面说的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等信息,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会比前几年要好。”

       但他同时认为,尽管楼市的松动或会在2022年带动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增长,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房地产市场较难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亦对2022年的基建增长空间抱有期待。此前他曾分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两部委发布的《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显示出一个明显的信号,就是将工业经济增长作为稳定国家经济增长的重点,将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作为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这增强了行业对水泥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稳定经济增长的重点是要抓好工业。针对要适度超前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部已向省级财政部门下达了2022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拉动有效投资,加强重点领域建设,有利于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房地产方面,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孔祥忠彼时表示。

       孔祥忠预计,2022年水泥需求会有一个向上的过程,全年总体需求仍将维持在高位平台期。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关键词: 重庆三铭重工  基建项目   建材市场